梳乎厘同latte

不是好人

对于《刺客》中国家原型的小猜想


   去年遇见了《刺客列传》,最近在看《东周列国志》,二者整体构造的相似勾起了我的兴趣。

   首先,共主暗指周天子是众所周知的。然后就由双箭头杠杠的天玑开始吧。天玑重巫仪,而在春秋之前的商朝同样如此,事事需占卜后行。不过在春秋战国时,除了楚国之外,应该是商朝贵族微子启所在的宋国能够继承商朝的全套礼仪了。而天玑是个农业大国,春秋时江南尚未崛起,但是我认为处于宋国以及齐国、吴越一块。正因为是在平原地带,毓埥攻破一个关卡后能够长驱直入,来到王都。此时却又有了南北朝的影子。同时,江南地区的农业是在南北朝时期开始发展,并迅速繁荣,因此不能单单只将春秋战国与《刺客》对比。总结理由如下:1.宋最早被灭;2.由于是商代贵族的分封地,其继承和发展殷商文化较为完整,商人重鬼神,好占卜(可类比于天玑国内的大臣、百姓等),而周人质正,不好鬼神(可类比于小齐将军),周灭商后,两朝的文化交融,也会有所不同,即唯物(小齐将军)与装神弄鬼(国师)的差别。而且在占卜中,若凡筮和龟筮一致赞同的即使是王也无法改变,正与蹇宾在朝中受到国师的挟制相似。

   第二是泥石流的天权。天权有天险,对应有蜀山的奇险。最早立国说明不听共主号令,与楚国对待周天子的态度相对应。而执明后来的一鸣惊人则是与楚庄王相对应。而楚国在春秋之时就已经自立为王,其他国尚为诸侯国,正对应天权最早立国。从钧天的地图上看,天权与瑶光相近,而天璇第一个灭了瑶光,且瑶光是钧天属国并为其铸造钱币,说明国内有丰富的矿产,锻造业较为发达。因此推断瑶光应该在湖北一带吧。

    第三是天璇。从第一集陵光霸气灭瑶光,刺杀共主,直接给我感觉类似郑国。而且我认为陵光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天璇有足够的国力与财力,我觉得应地处于中原一带。根据地图看,与天权距离不远,估计应该在郑国、晋国一处。陵光在裘振死后虽然颓废但国家仍仅仅有条,朝堂上君臣相得,体现的是贵族气质。郑国势大,惹周天子忌惮,因而处处防备,可类比于启昆对天璇不满。但是郑国也是第一个敢藐视周天子的国家:三十七年,庄公不朝周,周桓王率陈、蔡、虢、卫伐郑。庄公与祭仲、高渠弥发兵自救,王师大败。祝聸射中王臂。祝聸请从之,郑伯止之,曰:“犯长且难之,况敢陵天子乎?”乃止。夜令祭仲问王疾。(1)

    第四则是葱花炒蛋的天枢啦。天枢善产良驹精铁,但物产比不上其他国。良驹需要有牧场,而物产的贫乏说明气候条件不是很好,可能在华北东北一块(除华北平原)。这正好应了那句“小葱要长在黑土地上”。我觉得天枢是燕国之类的,因为燕国被秦灭了两次,所以脑洞大开,第一季中孟章身死国灭,第二季可能是仲堃仪要为王复仇,重建天枢然后又被灭了。不过理由如下:1.燕国北部以牧业为重,出产牛马羊;2.燕国手工业较发达。

    由于地理不好,见识不够广,以上只是猜测而已,不必当真,也希望大家帮助我指出错误。(害羞)




注:(1)来自《史记·郑世家》


评论(4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